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湖北:打造“网上培训超市”培训信息与劳动者“零距离”
信息来源:人社部 | 发布时间:2020-01-16 10:28

为积极落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湖北省以“一点一滴见初心”的为民情怀,不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激发劳动者培训内生动力。通过提早发布培训清单,打造优质培训项目,完善网上报名系统,使劳动者可以自由选择、自主报名、自愿参训,实现了培训信息与劳动者“零距离”。

一目了然,培训清单提前发布

为满足劳动者多样化的培训需求,湖北省探索建立了就业创业培训清单早发布制度。各地就业部门根据企业用工需求、本地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当地的培训优势和能力,确定了培训清单,明确了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地点、报名方式等信息,并提前半年集中、全面向社会发布,供劳动者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2019年,全省各地就业部门共发布培训班6745期,涵盖了电工、叉车工、育婴员、美容师、中式烹调师、西式面点师等72个职业,基本满足了劳动者的培训需求。近日,又在湖北人社、湖北公共招聘网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了全省2020年上半年就业创业培训班4441期。

一心打造,优质培训项目示范引领

为方便劳动者了解市场需求,全省101个县(市、区)都建立了重点产业职业培训需求指导目录,并通过政务大厅、社区、企业、宣传单、微信、网站等载体进行公开。在此基础上,各地围绕“一芯两带三区”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和劳动者需求,精心打造了42个培训质量高、培训数量大、就业情况好、有一定影响力、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就业创业培训项目。其中,既有受到市场欢迎的育婴员、叉车工、中(西)式面点师、电子商务培训,也有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宜昌市“化学工程与工艺”培训、荆州市“工业机器人”培训、武汉市“机电一体化”培训、襄阳市“新能源汽车制造工”培训,还有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安锅盔”“蕲艾艾灸师”“大冶刺绣”“天门蒸菜技师”“孝感汉派小儿推拿”培训等等。同时,各地还针对贫困人员特点,综合考虑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等情况,量身开发家政服务、种养殖技术、服装制作等培训项目,送培训进乡村、进社区、进农户,实现了培训意愿与培训项目的无缝对接。

一键完成,网上随时报名参训

为方便广大劳动者报名参训,湖北公共招聘网网站和公众号同步上线培训网上报名系统,均设有“培训报名”通道。劳动者点击进入后,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和需要的培训项目和培训开始时间,点击进入任意一期班,可查看该期班培训内容、课程安排、培训课时、培训地点、计划招生人数和报名联系人的联络方式等。劳动者只要“一键”点击报名,系统就会自动完成受理,劳动者会及时收到报名成功的通知,从而架起了劳动者和培训机构之间的“信息桥梁”,彻底解决了劳动者“想培训、不知到哪里去”的问题,而且还可以在全省内进行比较,优中选优。培训网上报名系统上线后,从培训信息发布、报名、受理到审核,全程监管,让劳动者放心参训。2019年,湖北省个人网上报名成功受理人数达到17.45万人,其中有11.38万人已享受政府培训补贴。从报名人员类别看,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占报名总数的80.63%。从培训项目看,创业培训、育婴员(月嫂)、种养殖技术员、汽车驾驶员等最受欢迎。

下一步,湖北省还将继续以做实培训服务、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为重点,完善培训系统。同时,探索根据培训项目自动生成求职简历,在培训过程中进行个人意向求职和单位应聘预约,实现培训与职业介绍业务互联互通,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