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从严治考 从严管考 ——荆州市人事考试院顺利组织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事考试院 | 发布时间:2020-11-02 16:47

11月1日,2020年度荆州市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顺利结束。此次考试我市考区共有4041人、10105人次参加。共设3个考点,共133个考场。为组织好本次考试,我院精心谋划,缜密安排,以“严”字贯穿整个考试,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进行。

一、全面开展考试警示教育,夯实考试安全基础,营造“不敢作弊”的文化氛围。一是加强考试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31号令》、《考场规则》等人事考试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告知力度,在考点制作了宣传专栏,考前利用学校广播循环播放,提高考生诚信守法意识。二是对考试工作人员开展了警示教育。我院专门制作了警示教育PPT,从命题专家、监考人员、考试工作人员等不同层面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人事考试案例,在考前进行了警示教育,以案明纪、以案明法,形成强大心理震慑,督促考试工作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大家充分认识到考试违法违规的严重后果和危害,自觉拒绝和抵制考试违纪作弊行为。三是形成诚信考试部门合力。充分发挥考试联席协作机制作用,邀请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公安机关等部门参与考试管理,共同维护考生安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从严从实抓好关键环节,确保考试安全有序,建设“不能作弊”的制度保障。认真落实考试安全“两个全覆盖”,狠抓考试全过程管理。一是我院重点对安全保密、考试环境和考试实施准备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检查,排除一切考试风险。二是严把入场关,实行学校入口和进入考场两次安检制度,严防考生携带书包、手机、电子设备等与考试无关物品进入考场。三是严查替考违法行为。对所有考生实行两次身份核验,第一次由监考人员进行核对,第二次由楼层巡考员核验,确保考生本人参考。四是加大巡查力度。我院从人社系统抽调22名工作人员担任巡考员,抽签决定巡查考场范围,重点对监考人员履职尽责,规范操作和考风考纪进行巡查,着重打击违纪作弊行为。

三、坚决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捍卫考试公平公正,形成“不想作弊”的强大震慑。一是坚持依法治考从严治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31号令》、《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考试违法违规行为,严厉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二是严肃处理考生违纪作弊。全部考点共查处各类违纪考生44名,对于违纪作弊行为的考生,一方面,做好做实考场记载,要求考生本人签字确认。另一方面实行违纪曝光,形成强大震慑。三是违法考生移交公安机关。对于在考试中查处的2名代考考生,我院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追究其刑事责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