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荆州市人社局四大举措助推企业实现“开门红”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2-19 16:40

春节前后,为全力服务企业“开门红”,荆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推动企业稳岗复工,做到员工就地过年有关怀,企业开工复工有保障,劳动者节后就业有支持。据初步统计,全市企业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情况下,于2月17日开始陆续复工,1194家重点规模以上企业中2月18日(正月初七)开工452家,开工率37.86%,已开工企业的员工返岗率在94%以上。从对美的、五方光电、利洁时等11家已开工的重点企业调查统计情况来看,该批企业在职职工总数11297人,节后返岗员工10648人,返岗率94.2%。总体来看,员工返岗率高、人员稳岗率高、没有出现较大用工缺口。

一是迎春送暖“留下来”。 1月29日,荆州市发布了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十送”专项活动,包括“送爱心”开展走访慰问,送上生活补贴和“节日礼包”;“送温暖”关爱留守家庭,深入全市1000余名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关怀”稳定企业生产,倡导企业领导与职工同过年,党员与职工结对子;“送培训”提升岗位技能;“送补助”兜底特困人群;“送岗位”深化春风行动;“送健康”倡导科学防疫,“送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等。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十送”活动,为留荆过年的近8000名外地员工提供暖心服务,如市总工会为留荆过年员工送爱心礼包1162份,全市筹资150万为8000多人提供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松滋市对留松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每人一次性给予1000元生活补贴,共为908人发放生活补贴90.8万元,发放“节日礼包”120份;洪湖市组织东来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缘分天空”爱心微友群32名志愿者筹善款5300 元,为14名特困残疾、因病致困或失亲儿童送去米、面、油、暖手宝等物资。同时倡导企业积极开展迎春送暖稳岗留工关爱活动,如美的冰箱公司为省外留守员工送上1000元留厂补贴、100元专属现金红包、700元亲属探亲住宿报销、600元返岗补贴、100元开门红、7天带薪假等“六重大礼”,春节期间留工过年的226人深深感受到企业温暖。2月17日,美的冰箱复工,节后返岗3515人,返岗率占比98.13%,明显好于往年。

二是春风送岗“招进来”。结合疫情防控与荆州企业招工用工实际,全市人社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在延续了去年主要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范围和影响力,一方面,市本级利用能人返乡微信等平台,联合新媒体全渠道推广,开展16期网上直播送岗招聘活动,开设局长在线、“开门红”项目、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扶贫、退捕渔民、求职面试等主题专场;另一方面,各县市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线下招聘送岗服务,通过小规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做好政策宣讲、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全市计划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送岗活动160余场次。从2月1日网络直播“春风行动”启动以来,已开展湖北公共招聘网线上招聘会、网络直播送岗招聘、送岗下乡招聘等招聘60场次,提供岗位信息近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600多人。同时组织开展走动式网络直播送岗进企业活动,2月7日,直播先后进入美的工业园与五方光电,2家企业共提供招聘岗位650个,截至2月17日中午12时,在线观看人数累计突破63.38万,点赞数2.67万,评论数6103条。

三是援企稳岗“稳得住”。2020年,我市认真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各地结合实际大力开展稳岗工作,如松滋市安排1000万元对企业稳定老员工满6个月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补贴、对新招聘的员工给予企业1000元补贴;沙市区安排500万元为企业稳定员工连续工作满6个月的按每人500元给予企业补贴。去年,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935.45万元,惠及企业2899家,稳定就业岗位15.43万个;落实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4929万元,惠及重点企业517家,稳定就业岗位6.5万个。今年,我市将继续落实包括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降费等政策在内的稳就业举措,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

四是能人返乡“引回来”。把实施“能人返乡”工程作为人社部门创新落实的主抓手,建立荆州“能人返乡”工程人力资源库,促进资金、技术、人才、人脉、项目、信息等发展要素与荆州有效对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荆州能人返乡微信公众号,实时发布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招聘信息,举办网络直播招聘活动,吸引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加大5个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宣传力度,提升返乡创业示范园区服务水平等方式,引导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如监利市按照“园中园”模式,规划建设华中玻铝产业园,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目前,签约入园企业已达69家,其中南桂铝业、应鑫铝业等34家企业已经投产运行,带动就业2500余人。(荆州市人社局  就业科)


2021年2月19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