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荆州市正式启动工伤预防项目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4-30 15:0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保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着力构建“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的工伤保险服务新格局。4月29日,荆州市工伤预防项目正式启动。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义,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裴毅,荆州市财政、卫健、应急各部门相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

荆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义在致辞中表示,工伤保险制度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伤预防又是工伤保险“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的首要核心环节。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伤保险工作,率先实现工伤保险基金全市统收统支,全面落实疫情期间优惠政策,为全市7263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4160万元,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全市工伤预防和工伤保险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劳动者生命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义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工伤预防工作的重大意义,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将工伤预防工作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举措,作为保民生、促发展的重要抓手,确保工伤预防工作有序开展。人社、财政、卫健、应急等部门要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等协调工作机制作用,着力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难点疑点问题。全市工伤预防重点用人单位,要为承办机构工作的开展提供便利,配合开展工伤预防调研和工伤事故隐患整改,从源头上降低工伤事故发生率;要以项目实施为契机,通过开展集中宣传、现场宣传、网络宣传等活动,全覆盖宣传推介工伤预防知识,扩大社会知晓度,让更多职工群众了解工伤预防工作,在潜移默化中逐渐强化职工群众的工伤预防意识。

随后,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裴毅对荆州市工伤预防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裴毅指出,在下步工作中,荆州市将在宣传、培训上持续发力,通过重点用人单位定向宣传、大型社区宣传、媒体宣传和工伤预防微电影制作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全社会对工伤预防的知晓度。在全市30家重点治理单位,开展工伤事故隐患排查行动,现场查找事故隐患,提出专业化整改建议,同时,对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单位负责人、工伤经办人、安全生产管理骨干开展导师力量培训,真正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荆州实现“转型赶超,加快复兴,绘就新画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启动仪式上,第三方机构介绍了荆州市工伤预防工作实施方案以及汇报了荆州市工伤预防形势及初步调研情况。

启动仪式后,在专业人员的现场讲解和指引下,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工伤预防流动警示教育基地,体验了模拟灭火、VR安全以及消防逃生等设备,了解到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掌握应对危险的方法与技能,进一步增强对工伤预防工作的认同感和责任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