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荆州市人社局为解决企业人才难题打出“三套组合拳”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7-13 14:50

    今年来,荆州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服务企业人才工作,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校企合作、专项服务,推进评价体系改革,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打好服务企业人力资源组合拳,深度挖掘本地人力资源潜力,全力推进我市企业人才招引和培育工作,促进人才引得进、留得住,为荆州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一、推行校企合作模式,保证企业发展动力。一是推进校企合作联合办班专项计划。为缓解企业技能人才短缺、人才储备不足问题,市人社局深入企业、学校广泛开展调研,拟定了关于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办班专项活动方案,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方案的出台,为校企合作联合办班提供了政策和制度保障。方案计划3年开设“订单班”120班以上,今年开设订单班不少于40个,为在荆企业定向培养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为积极推进方案落实,市人社局牵头组织在荆8所大中专院校与企业对接,423日,组织8所院校与中心城区25家企业举行集中签约仪式,签订订单班协议47个、拟培养1375名人才,目前各院校已将订单班作为新生招生计划。二是支持校企联合办学。积极支持美的公司和荆州理工职业学院共建“美的产业学院”,美的在荆州新布局的两个大型家电产业园,未来对制造人才的需求缺口将达到800人,为进一步深化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借助市委市政府推进开展校企合作联合办班的东风,美的公司与荆州理工学院经过多轮协商,依托荆州市智能家电与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和荆州理工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优势,拟共建“美的产业学院”,力争五年内建成“千人规模学院”。学院于618日已经挂牌,2021级定向培养100人左右,目前美的制造星班已招录20多人。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对开办学历教育企业冠名班的学校,按班级数给予一定开办奖励,用于班级教学设备、师资培训、聘请企业导师等费用支出。对参加订单班学习毕业后留在相应企业就业满2年的,给予5000元人才津贴。

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一是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深化就业创业培训和企业职工培训“大培训”格局,在荆州电视台等媒体持续开展培训政策宣传报道,组织进园区、进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多维度、立体式、全覆盖宣传发动,吸引和指导企业和劳动者参加培训。提升行动以来,全市已共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92387人次,完成三年提升行动目标任务(12万人次)的160%。其中,今年上半年开展培训37371人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47000人次)的80%。同时为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工作岗位,全市开展以工代训23979人;为支持企业培养所需中、高级技能人才,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750人。二是积极打造“荆州能人”职业技能竞赛品牌。“荆州能人”职业技能竞赛于2018年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3年,今年拟围绕文化旅游、职能制造、邮政快递、动物检疫、乡村振兴5个主题开展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赛选才,选拔产生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奋发有为的技能人才,目前文化旅游职业技能大赛已经举办完成,选拔产生4名“荆州能人”候选人、8名“荆州能人”提名候选人。三是深入推进人才评价改革。研究制定了《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荆人社发〔2021〕12号),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相关事项,充分发挥企业、技工院校和社会评价组织在技能人才培养评价方面的作用,服务荆州人才需求。截至6月底,已确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资质28家,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7402人次,开展专项能考核评价5759人次。继续推行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绿色通道,对企业申报职称不受名额限制,今年来,已受理近10家企业专技人才评审申请,目前正在组织实施。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通道,促进人才技能提升、合理流动,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

三、构建多元服务体系,缓解企业需求压力一是建设人才服务驿站促进“荆才荆用”。在荆9所大中专院校建设“人才服务驿站”,每个驿站配备5名工作人员,其中专职人员2名,从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派,将驿站打造成为校企合作、荆才荆用、就业创业的人才公共服务平台,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提供准就业指导、人才沙龙、政策代办、创业赋能等贴心服务,驿站已经于6月11日运行。为发挥好驿站服务企业和毕业生就业作用,制定了驿站考核管理办法,特别将留荆就业和留企就业作为重要考核指标。驿站的建立大力促进了毕业生留荆就业创业,截至6月30日,在荆7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人数为25858人,就业人数为14030人,其中在荆州本地就业2120人,明显好于往年,2020同期荆州本地就业1836人。二是开展人社干部服务进千企专项活动。为进一步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5月份,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了人社干部服务进千企专项活动,中心城区212名人社干部联系走访175家规上重点企业,收集人才方面问题45个,目前已经明确责任单位,针对问题制定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力争7月完成问题解决。三是强化人力资源机构服务。实行“一企一机构”,建立人力资源机构与企业日常对接联系机制,按照“1+N”的模式,每家规模以上企业安排至少1家人力资源机构对接。通过搭建平台、推介引导、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等,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全市4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近600家企业建立联系服务机制,为企业输送员工1.52万人,为企业招才引才作出了积极贡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