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荆州人社“四式”服务提升群众社保业务办理体验感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7-14 15:55

    近年来,荆州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注重问题导向、立足需求导向、突出创新导向,从行风建设突出问题入手、从群众办事视角出发、从“放管服”改革要求着眼,创新“四式”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服务效能,努力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一是“套餐式”一体服务。将原来各自为政的社保公共服务进行改造升级,打破业务间经办壁垒,设立了10个综合受理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提供集成式服务,实现参保登记、转移接续、退休办理、信息变更、社保申报5个方面业务的集中受理和内部流转。如“我要为新员工买社保”作为人社部门的“一件事”,将劳动合同备案、就失业登记、社保登记需要的基础信息进行整合,实现一表申请、集成办理、套餐服务、链条运作。

二是“线上式”集成服务。加大“互联网+人社”建设,整合湖北政务服务网、人社电子政务平台、“荆州12333”APP和微信公众号、电子社保卡等对外服务端口,实现参保对象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创新税务结算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社保数据与税务数据联网对接;在全省率先探索城乡居保“互联网+”缴费模式,实行金融机构代扣代缴;通过卫计、交通、健康码数据比对和单位协助资格认证,无需集中认证即可实现99%的退休人员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充分利用经信、统计、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共享数据,采取“免申即办”的方式,为各类大中小微企业落实社会保险优惠政策。

三是“电子式”支付服务。过去每月养老金发放都需要工作人员分批次以手工报盘方式通过银行发放,人员跨地区流动社保账户转移资金需多名财务人员通过网上银行逐人逐笔拨付,手续繁琐,操作量、审核量都很大,资金安全存在隐患。现在通过社银接口,资金拨付金额、笔数、账户信息均通过平台系统自动匹配核对,数据网络加密传输,全程可查可控,资金流动实现“离库不离线、中途不落地”,全程无人工干预,彻底堵塞了发放环节漏洞,有效规避了资金风险,让老百姓的养老金更安全。

 四是“保姆式”对接服务。成立社会保险工作突击专班,建立QQ群、微信群,为参保单位和群众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社保业务咨询、代办服务,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帮扶解困,确保社保公共服务不断线;采取远程控制方式为网申系统不熟悉的参保单位手把手教学;加强个人自助服务终端适老化改造,让操作更简单,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设置窗口志愿服务岗,为军人、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办事提供优先便捷服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