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荆州人社创新推出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9-14 09:40

全市集中开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暨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大研讨活动以来,荆州市人社局积极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取企业感知、群众感受最强烈的事项,瞄准职工办理退休多头跑的烦恼,在全省率先推出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9月10日在市直正式上线启动实施,这是荆州推进跨部门服务事项联办工作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

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一件事,由市人社局、市政数局牵头,市医保局、市公积金中心、市税务局共同参与实施,整合“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申领”“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退休认定及缴费年限核定”“退休人员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销户提取”四个事项实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在荆州市直企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满 15年以上,满足在市直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条件的人员,均可在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退休一件事”综合窗口申请办理。在档案资料齐全、社会保险不存在欠费的情况下,6个工作日可全部办结。

“退休一件事”实现了“三个转变”,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

一是变“多头跑路”为“一站到位”。以往办理四个事项需跑档案代理机构、市人社局退休审批窗口、市养老保险服务中心、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市公积金中心等5个单位,实行联办后只需在一个窗口轻松办结;办理时限从最多39个工作日缩短到6个工作日以内。

二是变“多张试卷”为“一键选择”。优化申报表单,整合“一张表”,填写项从20个减少至12个;填空项改为选择项,群众或企业办事根据实际勾选需联合办理事项,填表时不再有“做试卷”般的困扰。

三是变“多项证明”为“一步推送”。加强信息数据共享共用,申请材料精简为只提供“退休一件事申请表”“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卡)”“登记照”四项即可办结,群众办事便利度进一步提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