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关于举办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9-29 15:35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科技局、团委,荆州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各高校,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书记应勇在荆州调研座谈时的讲话精神,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加快我市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搭建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高校科研成果应用一体化平台,决定举办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荟荆州·圆梦荆楚

二、大赛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1年10月底,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三、组织机构

(一)指导单位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荆州市人民政府 

(二)主办单位

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荆州市教育局

荆州市科技局

共青团荆州市委

(三)承办单位

荆州市人才服务中心

荆州市就业服务中心

(四)支持单位

湖北福楚光华电商创业园有限公司

(五)大赛组委员会

由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荆州市教育局、荆州市科技局、共青团荆州市委成立大赛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领导,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负责大赛的方案设计、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社会宣传、赛事保障等工作。

(六)专家评审委员会

为确保大赛评选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大赛组委会特邀就业创业研究和指导专家、成功创业企业家及创投行业领军人士等成员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对大赛组委会负责,并独立开展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成员为5人。其中:高校教授1名,就业创业专家2名,企业家1名,创投领军人士1名。

四、参赛条件

(一)参赛对象

1.已在荆州本地创业或有意创业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包含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高职高专);

2.在荆州本地注册5年内的企业(截至时间2021年8月31日前,且文件下发之日前公司法定代表人未进行变更的);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为35岁以内(1986年10月15日后出生)及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

(二)参赛形式

大赛分三个赛道,即初创赛道(已注册企业的项目)、本科创意赛道(本科及以上学历)和职教创意赛道(高职高专)。

(三)项目要求

1.项目所涉及的行业应归属于当地重点产业,主要围绕大健康、精细化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文化创意、农文旅产业及乡村振兴等方向; 

2.参赛者应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高技术含量的科技成果,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并能进行产业化生产;

3.参赛者应为项目团队负责人或创业企业法人代表;

4.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

五、报名要求

(一)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http:// rsj.jingzhou.gov.cn/下载大赛申报书(见附件1)、计划书模板(见附件2)、参赛承诺书(见附件3),按要求填写后与其他报名材料一并发送至大赛指定报名邮箱:1790559235@qq.com。

报名咨询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段辉泉0716-8261770,15826559279;胡渺华15826635557。

2.高校推荐。荆州本地高校挖掘校园内的“双创”典型、优质项目,项目申报参考网上报名方式。

(二)报名材料

1.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盖章或手写签字,PDF电子版)。

2.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计划书(WORD电子版)。

3.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承诺书(盖章或手写签字,PDF电子版)。

4.项目参赛者需要提供身份证、营业执照、专利证书、获奖证书、5 张项目实景照片(PDF电子版)。

5.需提供毕业证(在校生提供学生证或学校证明)、《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注册下载,在校生无需提供)(PDF电子版)。

(三)注意事项

1.报名截止时间 2021年10月15日17:00。

2.个人或团队如尚未在工商登记注册,不用提供营业执照。

3.为保证大赛项目顺利进行,参赛者须提前准备好路演PPT(文件大小不超过20M)。

4.参赛项目涉及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需要保密的,在报名材料中一并提交书面说明(盖章或手写签字,上传PDF电子版)。

六、评审要求

(一)评审标准

突出“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导向,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带动就业等社会价值。主要围绕大健康、精细化工、节能环保、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数据、文化创意、农文旅产业及乡村振兴等方向,对申报项目的产品、技术、经营模式、管理方式、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审。

(二)评审方式

大赛项目评审依据评审标准(见附件4),通过组织专家评委对资料进行初评,确定参加路演项目,路演大赛采用专家评委现场打分的形式对项目路演进行评审。

(三)评委组成

片区赛按电子抽签顺序进行路演,由知名企业家、创业指导专家、投资机构专家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等5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团。

七、实施步骤

片区赛分为宣传启动、海选报名、项目审核、网络评审、片区赛五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启动(9月进行首期宣传及启动仪式,后期持续报道)

利用主流媒体、各参与单位宣传平台,同步联动各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各高校就业创业部门进行宣传造势;同时制作H5及宣传短片,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泛宣传,提高大赛知晓率,调动参与积极性。

(二)海选报名(10月15日前)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现场报名及发布网上报名端口,参赛者通过指定报名端口报名,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0月15日17:00。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负责汇总整理报名的参赛项目。

(三)项目审核(10月19日-10月20日)

项目报名结束后,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专家会同有关部门对参赛者的报名资格进行预审及筛选。

(四)专家评审(10月21日-10月22日)

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参赛者提交的相关资料进行评审,选出18个项目,其中初创赛道8个、本科创意赛道、职教创意赛道各5个,并将通过审核的项目向大赛组委会报备。

(五)比赛(10月底)

大赛以项目路演的形式进行。采取“5+2”模式:5分钟项目展示(PPT展示及陈述)+2分钟现场互动。项目展示环节由选手讲解参赛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项目前景、投资回报及初步成效(实现营业收入、带动就业、实现税收等);现场互动环节由评委现场询问、点评并当场打分。

活动流程:

1.主持人(拟请电视台主持人)开场(3分钟)

2.介绍与会嘉宾和评委(2分钟)

3.领导致辞(3分钟)

4.项目路演(每项目7分钟 )

5.评委点评(3分钟)

6.评委打分(2分钟)

7.颁奖(5分钟)

(六)结果运用。大赛分初创赛道、本科创意赛道和职教创意赛道,三个赛道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分别授予“楚创荟·金星”、“楚创荟·银星”、“楚创荟·铜星”称号,另设优胜奖若干名,授予“楚创荟·优秀之星”称号,现场为获奖对象颁发荣誉证书。大赛结束后,我市将择优每个赛道推荐1个项目参加2021年“宜昌人福杯” 首届宜荆荆恩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八、奖励扶持

对获奖的大学生创业项目,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2022年荆州市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给予2-5万元扶持资金,并择优推荐申报省级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

九、相关要求

(一)强化监督管理。在参赛过程中发现参赛项目知识产权不明晰或弄虚作假、被投诉,将取消参赛资格。赛后发现参赛项目知识产权不明晰或弄虚作假、被投诉,根据事实情况,由大赛组委会取消其获奖资格并收回项目资助资金。参赛者与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持有人的一切纠纷与组委会无关。

(二)加强疫情防控。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制定和完善活动应急预案,注重网络舆情动向;强化安全维稳、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相关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规范、有序,确保活动期间“零事故”。

(三)严守活动纪律。活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纪律要求,突出活动实效,杜绝铺张浪费。

(四)本次大赛解释权及部分赛程调整权由大赛组委会负责。

附件:1.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书

2.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计划书(模版)

3.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承诺书

4.2021年荆州市“楚创荟”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


     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荆 州 市 教 育 局

     荆 州 市 科 技 局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荆州市委员会


2021年9月26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