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公安县毛家港镇人社中心:摸清“家底” 促进就业
信息来源:公安县人社局 余振芹 董浩 | 发布时间:2022-04-24 16:41

面对疫情期间农村劳动力创业就业工作出现的新问题、新形势,公安县毛家港镇人社中心早谋划、早布局,切实化疫情之“危”为促进就业发展之“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劳动力资源调查工作,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

为切实做好辖区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创业工作,毛家港镇人社中心成立了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专班,主要负责掌握全镇农村劳动力人力资源供应与情况,因地制宜制订应对措施,帮助农村劳动力,特别是低收入劳动力渡过难关,稳定就业。

为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动态管理,毛家港人社中心建立了的长期有效的监测制度,利用疫情防控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展全镇农村劳动力调查摸底工作。明确各个时间节点、工作细化到村、责任明细到组到人。实行督办制度,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专班工作人员一是主动对接企业,摸清企业诉求,掌握各企业用工、阶段性缺工、薪资待遇、人员要求(年龄、学历)等情况。收集汇总企业相关信息后,对企业用工形势加以研判,对岗位加以监测,精准开展就业推荐工作。二是精准掌握全镇劳动力人口底数、从事行业、劳动技能、务工地点、工资待遇、就业、创业、培训意愿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统计,同步建立并定期更新劳动力台账并定期向县人社局进行上报。

精准摸排在家农村劳动力的生活、就业、健康状况等信息,对已有工作岗位的详细登记务工地点、就业单位和预计返岗时间、返岗方式,对没工作着落的精准统计就业能力、务工意愿等,引导劳动力有序就业。截止3月底,共摸排出全镇劳动力资源总数27790人,其中已就业25574人,省外就业12002人,省内43554人,境外39人,未就业715人。

通过线上+线下、专人对接等方式,加强用工岗位收集、用工缺口统计,排查摸底各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用工需求、疫情防控需求等信息。紧盯疫情期间“用工荒”特殊机遇,与用工企业协商,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劳动力,避免农村脱贫户因疫情返贫致贫。

引导农村劳动力“停工不停学”,免费提供网上培训课程让他们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到技术,掌握技能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且有就地就近就业意愿的农民,开展月嫂、家政等转移就业培训,推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