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技能培训要实战 实战训练到田头
信息来源:公安县狮子口镇人社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6-28 15:07

“以前,我对养虾饵料选择一窍不通,不懂食物来源的‘三看(看天气、看水质、看虾情)、四定(定质、定量、定时、定点)’,不会预防死虾常见病害,如白斑病、软壳病、纤毛虫病等十五种疾病,导致养虾产量不高,现在听了职教中心老师的讲课,觉得没有技术还真是不行”。6月24日中午,在狮子口镇义宏村一片养虾田田埂上,虾稻共作与农业绿色发展的脱贫人员沈高顺如是说道。

今年65岁的沈高顺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共产党员,觉悟高,接受能力强,今年年初投入大量资金养虾,指望有个好收成,但在养殖过程中遭遇了虾田死虾病,不懂防治技术的沈高顺毫无办法,只好向政府求助,在县职教中心老师的技术指导下,将虾田进行科学翻晒三遍,不仅成功治好了死虾病,也获得了喜人的收成,由此,沈高顺深感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狮子口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脱贫人员技能课”搬到田间地头,旨在将贫困人员“扶上马”,“再送一程”,打破了以往“满堂灌”的教学培训模式。此次义宏村组织一批小龙虾养殖户并邀请县职教中心张涛、丁爱斌等老师来到虾稻田边,通过田间观察、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开展现场培训,将学习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进行实战训练,践行了“分段式、重实训”培训模式,让大家快速掌握种养殖本领,效果显著,深受众多脱贫人员欢迎。

培训当天,天气炎热,但参加培训人员仍然热情高涨,授课老师也顶着酷暑,耐心的为大家讲授了小龙虾养殖病虫害防治方法及相关养殖技能,如培养稳定的藻箱及有益的硅藻、小球藻来减少有害的蓝藻爆发等,让沈高顺和其他参加培训的50多名群众受益匪浅,如获至宝。

据了解,狮子口镇今年共组织脱贫人员培训7场次,培训脱贫群众463人。下一步,狮子口镇将坚决锁定“培训一人,就业一人,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对本镇景阳岗村、横堤子村、窑星村的脱贫人员实施培训,使特色种养培训真正达到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创业就业致富的良好势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