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荆州区:深化“政校企”合作 服务人才就业创业
信息来源:荆州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张峰 李肖天 | 发布时间:2022-12-30 08:23

政校企合作是满足人才需求的重要保障,是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近几年,在荆州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荆州区人社部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政校企合作人才培育模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一、推动校企合作,助力就业创业

(一)实施“我选湖北、创享楚都”计划

1、组织高校与地方建立联络对接机制与在荆长江大学等高校签定大学生实习实训协议,根据大学生所学专业和实习实训愿望,结合我区各行各业人才需求,提供针对性实习实训岗位,确保实习实训效果。2020年以来,安排在荆高校大学生和荆州籍大学生实习实训2755人次,帮助大学生了解荆州区,提高岗位技能,留在荆州区就业创业。

2、开展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根据荆州区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对接在荆高校,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举办校企双选会,不定期组织校企对接活动,服务企业用工和高校毕业生就业。2020年以来,组织参加校企双选会4场,校企对接活动10多场,提供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5000多个,吸纳在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378人,促进在荆高校毕业生本地就业创3000

(二)推进“才聚荆楚、风鸣荆州”工程

1、深入在荆高校,宣传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实施“才聚荆楚、风鸣荆州”工程促进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荆政办发20224号)精神,解读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才聚荆楚、风鸣荆州”工程有关奖补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荆人社发20226号)要求,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留荆就业创业,为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2、按照“才聚荆楚、风鸣荆州”工程要求,为在荆高校毕业生增加优质岗位供给,稳定政策性岗位,大规模开展就业见习,促进技能就业,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扶持创业,鼓励灵活就业等。优化服务流程、实现“高校毕业生一件事”打包办,及时落实租房和生活补贴、就业见习补贴、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地房租水电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等补贴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兑现系列优惠政策招才引智。

二、推动校地合作加强资源共享

(一)利用在荆高校科教资源,提高我区就业创业培训师资和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力量。聘请长江大学、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为我区就业创业培训兼职教师、创业服务专家,开展种养殖、市场营销、电商、抖音等就业创业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开展创业指导、项目评审、专家服务等,提高创业者创业成功率,促进我区劳动者就业创业。

(二)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培训和学徒制培训,实现高校和地方发展“双赢”。一方面,地方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另一方面,高校发展离不开生源供给。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素质,也可以充分利用高校教育资源。开展订单培训,既可以解决企业人才需求,“招生即招工”也可以增强高校招生吸引力,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学以致用,顺利就业。荆州技师学院与湖北四钻、江汉建机联合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机械加工专业180人已结业。20215月,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江汉建机、中油科昊签订校企合作联合办班365人意向协议。荆州技师学院与四机械厂、江汉建机签订校企合作联合办班250人意向协议。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与荆州方特签订校企合作联合办班147人意向协议。现联合办班各项工作按协议推进中。

三、落实就业人才政策,鼓励荆才荆用

2020年以来,荆州区落实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2755人、391.5万元,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387人、189.6万元,在荆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25000人、2800万元,大学生一次性创业补贴36人、18万元,扶持大学生创业项目41个、103万元,48名大学生发放创业贷款2848万元。

为加快推进科技强区、人才强区建设,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弘扬“店小二”精神,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根据省、市相关要求,深入在荆高校,宣传《湖北省“楚才卡”实施办法(试行)》(鄂政办发202140号),协助申领办卡、持卡享受相关服务等,目前为我区10多位专家和专技人才成功申领“楚才卡”并享受相关服务。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