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人社动态
荆州区聚焦“三新”打造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
信息来源:荆州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李肖天 | 发布时间:2023-01-17 16:27

近年来,荆州区围绕园林园艺特色产业,依托劳动力资源禀赋,锚定省市劳务品牌建设目标,聚焦“三新”即“新理念、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通过几年的努力,楚都园艺工”在业界被广泛认可。日前“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被评为荆州市优秀劳务品牌,并在市劳务品牌交流展示活动上作发言。

一、以新理念发展产业,做大“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行业受益”原则,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绿色园林园艺产业2022年,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楚都园艺工”建设方案,拟定了“一二三四”培育计划,建立了以人社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培育机制。现在川店镇、八岭山镇和马山镇园林产业规模化发展,形成“一主两翼”的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出楠树、桂花、红枫、枇杷等优质产品达数百个,荆州区川店镇成为“华中香樟第一镇”。“川店香樟”成为驰名品牌

二、以新模式提技赋能,做精“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为提升楚都园艺工技能水平,打造高水准行业技能人才,荆州区大力推动花卉苗木企业、大专院校、培训机构的深度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根据行业需求,依托职业院校、公共实训基地、专业合作社成立荆州区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联合高校教授、部门专家和劳务品牌技术带头人,组建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培训专家团队,大力开展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技能培训,做到专家到村,良法到地、技术到人年培训1000人次以上。通过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通过优良的技能提升品牌质量,通过优质的品牌占领市场高地。

三、以新业态就业增长,做强“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劳务品牌无疑是乡村振兴、促进就业的“金名片”,通过品牌的辐射效应,将极大地提高农民工在劳务市场上的竞争力。荆州区积极支持“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企业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楚都园艺工,鼓励品牌关联企业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应,带动更多的劳动者就业创业,帮助从业人员增产增收。同时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带动作用,大力宣传产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返乡创业就业能人等典型人物,不断提升荆州区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知名度,推动全社会树立“技能就业、品牌劳务”理念,引导更多村户发家致富,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奋力开拓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新局面。

目前,荆州区各类从事花卉苗木产业的市场主体达到300家,年产值15亿多元,楚都园艺工劳务品牌从业人员遍布全国16个省市区,达到1万多人,人均年收入达4万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