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市人社系统召开2020年荆州市“能人返乡”工程现场推进会
信息来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0-01-13 09:41

元月10日上午,2020年荆州市“能人返乡”工程现场推进会在监利县召开,各县、市、区人社局局长及全市公共就业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人社局局长刘身用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刘身用一行现场参观了监利县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和服务返乡就业企业华中生态玻铝产业园和玉沙集团,学习借鉴监利县返乡创业工作经验。随后召开了座谈会,监利县副县长游袤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市局就业科科长杨远尚宣读了全市获得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园区、项目的表彰文件,省级返乡创业示范县、园区、项目代表监利县、岑河针纺织工业园和松威机械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市就业局局长刘尚福主持座谈会。

针对2020年的能人返乡工作,刘身用强调,当前正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如何化被动为主动,妥善处理企业招工难问题,防范有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失业潮”风险,尽可能多地留下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将我市打造成为“人力资源净流入城市”,是当前稳就业、促就业的首要任务。

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完善组织领导体系。要把实施“能人返乡”工程融入到全市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大局中来,依托市、县两级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全方位铺开,各县市区要围绕新一年的目标任务,充分运用就业资金,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抓好政策落实落地,将“能人返乡”工程植入嫁接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经济建设中去,出台支持创业项目、园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形成人员回归、资金回流、项目回迁的良好局面。

二要分类施策,做好重点群体政策落实。服务“五类群体”返乡,每类群体的需求点不同,存在的问题不同,要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出发找准着力点。在制定和落实返乡政策时,要充分挖掘本县市的差异化优势,站在大桥通车、铁路通车、高速开通、生态改善、文旅引爆等角度,打好亲情牌、文化牌、乡愁牌。要抓好政策落实服务“最后一公里”,使更多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返乡人员成功创业,带动就业。

三要搭建平台,整合返乡创业要素资源。既要抓好智慧信息平台的虚拟平台建设和完善,也要抓好返乡创业园区等实体平台建设。各县市区要强化工作专班职能,把本地区优质的企业、优美的环境、优厚的政策在手机平台上展示出来,实时上传新闻动态信息,精细化筛选和更新能人信息,线上线下联动推进平台建设。同时,建立返乡创业扶持重点人员和创业项目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发挥省级示范项目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推介重点创业项目。

四要精准服务,营造返乡就业创业良好氛围。各县市区要建立外出推介和能人回流机制,充分依托商会、促进会、工商联、高校、企业家协会、企业联合会等组织,深度挖掘能人资源,奔赴外地开展返乡创业专场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活动。要重点引进、培育一批各行业返乡杰出人才,组织创业专家,开展保姆式跟踪、培训、辅导等服务,帮助杰出人才将企业做大做强。要制定年度宣传推广方案,在各类媒体开展系列返乡就业创业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市返乡创业示范县、示范园区、示范项目和先进个人,集中宣传展示先进创业事迹,讲好荆州创业故事。(市人社局 就业科姚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