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荆州市根治欠薪冬季行动拉开帷幕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社局 | 发布时间:2021-11-18 08:25

115日,国务院、湖北省分别召开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荆州市人社局作为根治欠薪牵头单位,第一时间制定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开展根治欠薪荆州行动。

一、坚持宣传发动与信息公开相结合,回应群众期待敞开大门维权服务。

1112日,荆州市人社局在新闻媒体聚焦下举行“根治欠薪荆州冬季行动”新闻发布活动,公布荆州市根治欠薪行动方案。市人社局、市住建局、沙市区人社局作这为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代表,分别在会上介绍我市根治欠薪工作有关情况,各部门负责人就根治欠薪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同时,还公布电话、网络、信件等各个维途径,全面接受欠薪举报投诉。为全面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荆州市依托农民工实名制信息监管平台,正在测试荆州劳动监察APP”劳动保障维权二维码、人社官网在线举报投诉功能,并拟于近期向社会全面推出线上欠薪举报投诉渠道。通过归集整合线下、线上欠薪维权途径,提供便捷、高效的维权方式,开展便民利民维权服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逐步降低和减少欠薪网络舆情。


二、坚持重点排查与全面排查相结合,抓早抓小防危杜渐。

1117日,荆州市人社局召开全市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分别汇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排查重点欠薪隐患问题、主要工作措施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为扎实推进冬季专项行动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荆州区、沙市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联合市住建局抽调骨干力量,按照先重点项目、后一般企业的计划安排开展联合排查行动,重点突出对欠薪隐患较大的、存在历史欠薪举报投诉的企业、项目进行精准摸排,拟定于本月底前完成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及用工密集型企业工资支付情况排查,及早化解矛盾纠纷,消除欠薪隐患问题。


三、坚持欠薪问题周调度与开设网站专栏治欠通报相结合,确保跟踪治理成效。

充分发挥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牵头作用,统筹协调各地各有关成员单位,建立完善欠薪问题线索分类处置和跟踪治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台账管理,落实欠薪问题线索清单包案制销账制工作措施,出台工资保证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施办法,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责任,加强欠薪问题线索核处工作力度,全面强化欠薪问题处置效率。在荆州市人社局官网设置根治欠薪荆州进行时专栏,积极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典型经验做法、通报在建工程项目五项制度落实、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曝光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更新根治欠薪工作动态,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扎实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