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湖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19-05-27 08:27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

为提升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服务能力和水平,夯实行风建设基础,树立人社部门良好形象,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全国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1918号)要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制定了《湖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并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将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加强人社服务窗口建设的重要举措、推进系统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打造“23℃人社服务”品牌的重要载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迅速安排部署。要建立健全活动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明确牵头、参与部门和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二、周密安排实施。要按照省厅练兵比武活动方案(见附件1)的统一要求,结合本地区工作实际,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做好动员部署、岗位练兵、网络热身、市州比武、选手推荐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阶段活动环环相扣、压茬推进。要统筹兼顾好市州比武与省级比赛,认真做好组织工作,实现练兵比武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宣传发动。要统一活动宣传主题,采取多样化宣传模式,广泛发动系统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全员参与,及时填写《湖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人员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并于2019430日前报送省厅(以市州为单位统一报送)。部里统一设计制作了活动LOGO、主海报和视频宣传片,各地各单位可在人社部门户网站行风建设专栏下载,并在工作场所张贴、播放,扩大活动知晓度。

四、突出活动实效。要坚决防止练兵比武活动异化成少数人苦练参赛、多数人置身事外的比赛形式,认真做好窗口单位全员岗位练兵。要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要立足工作实践,主动对接群众需求,突出活动实效。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及时向省厅报送活动进展情况以及相关图片和音视频等资料。

各地各单位在练兵比武活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请及时向省厅报告。

联 系 人:刘华平  易文

联系电话:02751828277

工作邮箱:hbrshfb@163.com

 

附件:1.湖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方案

          2.湖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人员

             信息登记表

 

             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41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湖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

练兵比武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适应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对人社服务的新要求,广泛开展岗位练兵,组织比武活动,以比促练、以练促用,加快培育选拔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服务能手,营造人人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人社服务效能。

二、活动主题

练兵比武强技能  人社服务树新风

三、参与对象

全省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人事人才服务机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12333电话咨询服务中心、人事考试机构、信访接待机构,承担窗口服务职能的综合类服务机构(服务大厅),乡镇(街道)、社区(村)基层服务平台等窗口单位前后台经办人员、编制内外人员。

四、练兵比武内容

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掌握政策法规、运用信息平台、规范服务行为、处置突发事件及协调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练兵。结合练兵内容开展比武活动,检验练兵效果。

五、组织机构

省厅成立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行风办)。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命题裁判、赛务组织、后勤保障、活动宣传、赛事监督6个工作组,厅有关处室、单位参加,负责活动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和推动实施。

(一)综合协调组:负责全省练兵比武活动的组织实施,制定活动方案,印发活动通知,协调解决活动过程中的重大事项,督促比武活动按计划实施,组织省队的选拔、集训和参加省际邀请赛、全国赛等活动。(牵头单位:厅办公室(行风办),配合单位:人事处、机关党委(纪委))。

(二)命题裁判组:负责练兵比武活动人社综合业务知识题库建设、省赛命题及裁判工作。(牵头单位:厅政策法规处、省人事考试院,配合单位:有关业务处室、单位)

(三)赛务组织组:负责省级比赛的组织实施,指导各市州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牵头单位: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配合单位:省人事考试院、人才服务局、社会保险局、劳动就业管理局等窗口单位)

(四)后勤保障组:负责活动经费、车辆、食宿和信息技术支持等后勤保障工作。(牵头单位:厅办公室,配合单位:会计核算中心、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五)活动宣传组:负责练兵比武活动的新闻报道,做好活动期间各类宣传图片、视频等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制作汇总。(牵头单位:厅办公室(宣传办),配合单位:厅办公室(行风办))

(六)赛事监督组:负责对省赛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牵头单位:厅机关党委(纪委))

六、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和前期准备(4月中旬)

1.省厅制定印发练兵比武活动通知和方案,对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练兵比武活动进行安排部署。

2.各地成立练兵比武活动组委会和工作专班,开展活动安排部署和宣传动员,张贴人社部统一制作的活动LOGO、主海报和播放视频宣传片。

3.建立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人员信息库。各地按要求填写表格,以市州为单位上报至省厅活动组委会综合协调组。

(二)编制题库(4月底前)

1.人社部已在部门户网站行风建设专栏公布练兵比武活动大纲,各地可自行下载。

24月底前,编制并公布省级题库。结合人社部练兵比武题库、全省人社系统“惠民政策进万家”法治知识竞赛题库,组织厅有关业务处室、单位,进一步编制完善并公布全省练兵比武活动题库。题库主要包括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5方面内容,占比约为2035102510。试题类型分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和案例题6类,占比约为5020101055

(三)岗位练兵(持续开展)

各级人社部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岗位练兵活动,练兵覆盖所有窗口单位和经办人员。

(四)比武活动(7月底前)

1.网络热身赛(5月底前)

依托人社部统一开发的网络系统(手机APPPC端)开展在线学习和答题活动,要求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前后台经办人员、编制内外人员全员参与。省厅定期通报各地活动参与度和综合成绩情况,并作为全国优质服务窗口、服务标兵评选和全省通报表扬的重要依据。

2.市州比武(6月底前)

各市州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组织市州级比赛,选拔推荐20名选手的大名单报省厅活动组委会,其中县(市、区)及以下人员比例不低于60%;省本级按要求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推荐20名选手大名单。

3.省赛(7月底前)

7月上旬,挑选并公布18支代表队参赛名单。各参赛代表队名单由6名选手组成,其中3名选手由省厅活动组委会从20人大名单中随机抽取,另3名选手由各代表队自行确定。全省18支代表队共108名选手参赛。选手名单一经确定,原则上不得调整。

7月下旬,举行省赛。省赛分为晋级赛和总决赛。晋级赛采取闭卷机考方式进行,18支代表队参赛队员到武汉参加比赛,各代表队6名选手成绩之和计为团体总成绩,排名前8的代表队进入总决赛。总决赛采取现场答题方式进行,8支代表队从参加晋级赛的选手中自行推荐3名选手参赛。

4.省际邀请赛和全国赛(9月底前)

积极参加省际邀请赛。根据我省练兵比武活动进展情况,6月底组队赴浙江省宁波市参加省际邀请赛(分综合赛和社保单项赛两类)。

全力备战全国赛。根据省级晋级赛结果,推荐个人成绩前100名的选手,作为我省参加全国赛选手大名单报人社部。同时,按照全国赛活动要求组建省队参加全国比赛。省队由6名选手组成,其中3名由人社部从各省推荐的100名选手大名单中随机抽取,另3名由组委会从参加省级总决赛的选手中挑选,并组织省队集训备战全国赛。

七、奖项设置

省赛设置团队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和最佳组织奖6个。其中,一、二、三等奖从参加省级总决赛的8支代表队中产生,最佳组织奖根据各市州开展网络热身赛和技能比武等情况确定。省赛结束后举行颁奖式,对获奖团队和参赛选手发放奖牌和荣誉证书。各地可按规定对获奖团队给予奖励。

八、活动宣传

充分运用海报、微信、视频短片等方式,扩大活动知晓面和影响力,引导广大窗口工作人员积极参与练兵比武活动。综合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各地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的做法成效和涌现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精神风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九、经费保障

    省赛所需费用,由省厅统筹解决。各市州参加省赛人员交通费、食宿费等费用由各地自行承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