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接受“两会云访”,王立山代表谈疫情大考,谈党员干部作风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2020-05-25 09:00

#两会云访#

  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围绕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担当作为,提供坚强保证?5月21日晚,记者通过5G视频连线,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进行了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

记者: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如何担当作为?

王立山:

  强化疫情防控监督,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提供坚强保证,是党和人民交给湖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对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面对大战大考,我们必须知重负重、知责担责,奋勇向前、顽强斗争,为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纪检监察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首先是迅速有力开展疫情防控监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迅速成立由我任组长的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并召开省、市、县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视频会议,对全省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全省各级纪委监委层层建立监督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一律坚守当地,推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省纪委监委13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1个市州纪委监委,指导督促各地做好监督工作,从大年三十到4月底,无假无休,持续作战。

 

  我们坚持严字当头,执行战时纪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突出问题。省纪委监委加强与省防控指挥部、省督查专班和省网信办的日常沟通和协调联动,对涉疫情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即转即核、即查即处。省纪委监委还印发通知,明确对不担当、不落实等5种情形和6个方面突出问题从重从快查处问责。截至目前,全省处理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1415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95人,有效推动了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职。

 

  针对涉疫情的舆情事件,我们迅速依规依纪依法调查核实,果断稳妥进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收到良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其中,省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省红十字会”事件、武汉“公务车拿口罩”事件、刑满释放人员黄某英违规离汉抵京事件等快速反应,迅速核查,果断稳妥处理,都得到社会大众的点赞,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

 

  我们注重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对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激励作用。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监督中激励保护基层干部积极性的指导意见》,明确6条从宽处理政策规定,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让监督既有“厉度”又有温度,最大限度凝聚防疫抗疫工作合力,受到广大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全省运用批评教育、工作约谈、诫勉等方式处理党员干部1.2万人,占处理总数的79%。

 

 

 

记者:在疫情期间的监督实践中,湖北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丰富政治监督内涵、提升政治监督能力的?

王立山:

  我们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大实战考验,坚持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紧盯防控属地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强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防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委组建15个战时“突击队”,下沉到武汉市15个区进行现场督导,先后对防控防护款物分配、管理和使用,四类人员“日清日结”“四应四尽”,严格小区封控、生活物资配送保障,有序复工复产等情况实施靠前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对“决胜之地”发出的作战号令落实落地。

 

  我们注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省纪委监委针对群众举报投诉和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如社区网格化防控存在薄弱环节、防护物资组织调拨不及时等,及时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提出具体建议;会同省指挥部督查专班向各市州指挥部发出问题督办函668件,做到件件有回复,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协调省指挥部防控专班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排查,扎实做好流调、处置及信息上报工作;督促武汉市进一步细化管理措施,有效提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我们着力加强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政策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变通等行为,保障援企惠企政策落实到位、落地见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访服务企业,在一线查访援企惠企政策落实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问题,为企业发展纾困解难、排阻清障。其中,黄冈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以“十个一”举措提升护航实效,全面助力复工复产、疫后重振。截至4月底,该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8%、复岗率97.8%,498个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复工。

 

记者:在疫情防控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湖北党员干部的作风如何?

王立山:

  疫情防控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把尺子,更是一把锤子,既照出量出干部的作风状态如何,同时又是对党员干部作风的一次重要锤炼。

 

  从疫情防控工作来看,湖北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面对这场大战大考,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奋勇向前、顽强作战。在定点救治医院、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在小区、村庄、道路值守点,在人员排查、转运中,在防疫物资、群众生活物资保障供应中,处处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都有党员干部的足迹,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全省共有1.1万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2.7万余个社区(村),组建疫情防控工作队(组)3.8万个,与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并肩战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我省纪检监察干部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在开展监督检查、案件调查核实、下沉社区帮助工作等各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表现出不畏风险、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和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擦亮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安陆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四级主任科员冯卫东同志,在抗疫一线监督检查中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因公殉职。事实充分证明,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纪检监察干部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是一支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过硬队伍。

 

  我们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履职尽责不力。有的思想松懈、麻痹大意,比如省司法厅党委、省监狱局党委等防控不力、监管不严,导致武汉女子监狱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刑满释放人员违规离汉抵京问题。有的按部就班、行动迟缓,比如武汉市洪山区原副区长王某严重失职失责,导致一些密切接触者未及时集中隔离。有的作风飘忽、漠视群众,比如,武汉市青山区一社区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社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造成不良影响,把好事办成了坏事,等等。这些问题也警醒我们,必须以更大力度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记者:下一步,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围绕“六稳”“六保”跟进监督保障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王立山:

  湖北受疫情影响严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面临的挑战更大、困难更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为加快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们主要是围绕“六个紧盯”发力。

 

  一是紧盯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持续对社区、学校、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察访,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慎终如始、毫不放松,以常态化监督保障常态化防控。

 

  二是紧盯复工复产达产开展监督。加强对发改、经信、人社等部门监督,督促采取差异化策略,实时推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复工复产。

 

  三是紧盯惠民惠企政策落实开展监督。加强对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接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的一揽子政策,全面落实增值税减免、免征参保企业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等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增加就业补贴、返还失业保险费等稳岗支持政策,把党中央的关怀传递到广大企业和群众。

 

  四是紧盯决战脱贫攻坚开展监督。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拧紧发条,尽锐出战,持续加强对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督促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的集成整改、一体整改,以有力有效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五是紧盯防范化解涉疫安全稳定风险开展监督。建立健全与宣传、法院、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列席会议、社情分析、舆情研判、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推动防范化解措施落实到位、苗头性问题解决到位,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六是紧盯干部作风和腐败问题开展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为基层减负,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同时,深入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保护和支持干部干事创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 视频制作 张锐 孙嘉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