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荆州市人社系统启动 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基金安全防线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社局 | 发布时间:2021-12-10 17:15

12月9日上午,省人社厅召开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警示教育动员视频会议,荆州市人社局及各县(市)人社部门设置分会场,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有关负责同志216人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典型案例通报和厅领导讲话精神。

省厅会议结束后,市人社局在会议现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工作要求。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晏同志首先结合通报的典型案例和省厅领导讲话精神,分析了当前我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形势总体可控,但部分县(市、区)仍存在内控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社保经办程序不够规范、风险排查问题整改滞后、资金追缴力度仍需加大等问题和不足。详细通报了各县(市、区)基金风险排查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她提出三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思想“绷紧弦”。各地人社部门迅速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做好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要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务必按照省、市工作安排,加快基金风险排查整改进度,实行日报制度,持续推动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措施落地生效。二是责任“扛在肩”。各地人社部门要按照要求,实行“一岗双责”,将社保基金风险防控情况纳入各地党政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漏洞“堵到位”。各县地人社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工作机制落到实处,着力解决生存、服刑状态未全面比对、存在连续两年未进行待遇资格认证人员、核定待遇时存在手工核定和录入结果的情况、工作人员权限分配不合理、未按比例对关键信息变更和待遇补发等高风险业务定期进行稽核、跨部门数据比对未嵌入经办系统、违规领取待遇追缴等问题,合力推动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毅同志简要总结今年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从参会感受、强认识、抓好落实实现目标等四个方面作讲话。

他指出,今年以来,各地人社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六举措推进风险排查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一是上下联动,压实责任。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排查工作第一责任人,召开专题工作会议28次,部署、调度、督办风险排查工作,确保责任落实、推进有序。二是扭住关键,全面自查。紧盯四个聚焦聚焦指引逐项查、聚焦重点深入查、聚焦弱项主动查、聚焦问题回头查;做好“三个必查”,高风险业务必查、高风险环节必查、高风险岗位必查;做到两个100%全覆盖,险种全覆盖、县(市、区)抽查全覆盖。三是督办核查,示范带动。市人社局党组成员携省厅下发由局长“戴帽”核查数据,分赴各县(市、区)开展核查督办,深入一线参与问题排查和原因分析,推动排查工作深入展开。四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抽调骨干力量提前介入居保风险排查,先行试点总结推广荆州区居保排查经验,确保全市排查工作快速推进。五是常态调度,立行立改。建立健全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排查工作机制,实行排查整改双周调度制度,推动风险排查工作常态化,动态处置各类基金管理问题,切实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六是梳理问题,完善制度。梳理各险种经办岗位共性风险点9项,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内控制度落实机制建立完善,切实从制度层面降低经办风险,为深入推进工作找到突破口。

他强调,今年全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实效,但还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各地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树牢维护社保基金安全重要性的识,一是常怀“三矩”意识,存戒、有怕、讲规矩,做清醒人、明白人、规矩人;二是高度重视基金管理工作,做到“三有”,脑中有弦、肩上有责、心中有数;三是立行立改,形成“三闻”氛围对照自查、闻过则改警钟长鸣、闻者足戒强化震慑、闻风而动深入推进社保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四是结合实际,把基金风险排查、警示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实现“三目标”,基金安全、干部安全、部门安全。

荆州市人社系统将以全省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好社保基金安全,推动全市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平稳发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