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报道湖北“点题整治”,提到荆州这一举措
信息来源:荆州清风 | 发布时间:2022-08-23 17:21

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从群众身边的具体事入手,顺应群众意愿开展“点题整治”,推动党的好政策落实落地,切实把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3月初,湖北省纪委监委依托“12388”举报平台设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征集平台”,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此次集中时段公开征集问题,旨在梳理当前民生热点,找准群众关切,汇总选题建议。

“镇医院将全镇五保户骗至医院住院,骗取医保金”“物业公司收取的停车费、广告费、摊位费从未公开”“学校克扣学生伙食费用于发放津补贴”……公告发出后,群众反响热烈、参与积极,不到一个月时间,共收集问题12912条,其中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占比达96.6%。

“您对开展专项整治有什么建议?”“您认为哪些方面的问题比较严重?”3月中旬,黄石市某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一场座谈会正在进行,对话的分别是省纪委监委调研组和该街道办事处的群众代表。为进一步找准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堵点,湖北省纪委监委坚持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联合省政务办、省发改委等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企业和群众所想所盼,同时汇总巡视巡察、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情况,对2021年以来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分析研判。

经综合考量,省纪委监委最终确定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内容。“1”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5”即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不透明问题,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随后,湖北省纪委监委组织召开省市县三级视频动员会议,面向社会发布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公告,公布“1+5”专项整治的时间、重点任务及投诉举报方式,将整治工作在全省推开。

群众点题后,如何答好题?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将“点题整治”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督促职能部门扛牢主体责任,制定工作“路线图”“时间表”,推动同题共答、形成合力。

“补贴资金都发放到位了吗?有没有‘吃拿卡要’的情况?” 6月底以来,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联合省财政厅相关职能部门组成6个督导组,分赴17个市州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督导组梳理出“一卡通”办理和发放管理不规范、危房改造等资金量大的补贴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等几大类共性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对一线走访发现的58个个性问题,要求各地立即整改到位。

“群众点题关系切身利益,部门答题必须迅速及时。”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督促推动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专项整治部署要求。黄冈市明确一个整治项目由一个职能部门牵头、一个专班跟进监督的工作机制,同时制定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摸底自查表,推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荆州市督促7家牵头单位在主流媒体刊载公开承诺,将整治工作任务分解为5大项44小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定期公示整治成果,确保任务落实落地。

成效,在真抓实督中显现。“多收的费退给我了,虽说只有10块钱,可我心里很温暖……”7月13日,襄阳市民付女士对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感谢。前不久,付女士在襄阳某医院就诊时,发现医院多收了10元诊疗费,遂投诉举报。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会同医院纪委查实后,责令医院退回多收的费用并道歉,同时对当事医生批评教育。

专项整治过程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问题台账,健全完善交办督办机制,对问题整改敷衍塞责、消极应对的党员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以严肃惩处形成强烈震慑。“利川市文斗镇福利院原院长郭某私自扣押福利院特困供养人员社保卡,取出资金6230元据为己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7月27日,恩施州纪委监委对6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公开通报。截至目前,全省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1571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7人。

“现在物业收费标准和服务内容一目了然,公共收益也‘晒’得一清二楚,我感觉这个钱花得踏实多了!”面对前来回访的枝江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马家店街道丹阳馨居小区居民连连称赞。

从5月份开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存在“糊涂账”问题,枝江市纪委监委推动市住房保障中心围绕“服务内容不公开”“收费标准不详细”“公共收益不透明”3个方面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市住房保障中心召开“物业怎么样,居民来评判”社区恳谈会,切实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规范自身经营、增强服务意识。全市已有32家物业服务企业签订了“清清楚楚公示 明明白白收费”承诺书并完成公示。

枝江市的做法不是个例。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综合治理,将解决个性问题与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健全制度结合起来,推动形成维护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针对各地检查中发现的违规列支教师陪餐费、学期结束结余资金未清退、就餐同质不同价等问题,省纪委监委督促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5家省直单位联合出台《湖北省中小学校食堂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为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宜昌市纪委监委推动职能部门开展集中排查,同时出台《宜昌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细则》,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聚焦不合理用药、医疗耗材占比过高等现象,武汉市汉阳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卫健局先后制定《汉阳区关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方案》《汉阳区2022年清廉医院建设重点工作方案》,全力构筑廉洁行医监督网……

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检验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我们将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机制,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