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共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第一阶段)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3-05-19 10: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3月下旬至7月上旬,荆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对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人社局”)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20228月,荆州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坚决彻底推进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组织领导情况

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机动式巡察(第一阶段)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三项指标”指标填报专班、市场主体满意度第三方调查专班、人社服务窗口暗访专班、指标填报技术指导专班等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对评价工作的统筹协调。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专班逐题逐项研究,将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到责任科室和二级单位,一对一制定整改措施,并明确每个问题的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逐项整改、逐个销号。为了一步一步做实评价工作,提高评价工作质量,我们将评价工作细化为前期筹备阶段、业务培训阶段、资料整理完善阶段、填报阶段及核验阶段等5个阶段,一环一环保证评价工作质量。经过多轮摹拟评价,市人社局圆满完成了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

二、整改进展情况及成效

(一)政治站位不高,对标先进意识不强

问题1:“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营商环境理论学习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中、省、市的部署要求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集中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理论、学精神,反复学、系统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切实增强了全系统干部抓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明确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的争先进位目标。局党组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整改工作,并明确了评价工作力争在全省争上游的目标。围绕奋进目标,对评价指标坚持一月一调度,对整改工作实行一季度一通报,抓紧抓实各项整改工作,劳动力市场监管指标排位由202114提升至2022年第9

问题2:改革担当不够、创新动力不足。县(市、区)人社系统未争取一个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试点事项

整改情况:一是大力推进就业创新。积极引导县(市、区)争创劳务品牌,监利面点师、石首市防水被评为全国20大劳务品牌,在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中,荆州市强化劳务品牌建设打造就业“金名片”典型经验被国务院通报表扬。同时,我市推送的“荆州市劳动力资源实名制信息采集”、“公安锅盔师”两个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中国就业十件大事及地方就业创新事件”。二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率先在全省推行劳动人事争议“1730”速调快裁模式、“工伤认定快办”模式,劳动人事争议结案率、调解成功率领跑全省,工伤认定平均办结时长控制在9天以内,《中国劳动保障报》、《湖北省人社厅官网》先后予以推介。大力推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成功创建“社银合作”、“退休一件事”两个市级地方标准。四是积极争取先行区试点事项。在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年度中,全省人社系统共实施7项先行区试点事项,我市人社系统争取到6项在荆州试点。

(二)环节堵点多,政务服务不规范

问题3:“一事联办”落得不细。未建立统一的联办平台,“退休一件事”只能通过微信沟通,联办效率较低。

整改情况:为方便企业职工办理退休手续,由荆州人社局发起,联合市医保、市住房公积金、市政数据等部门在全省率先推出“退休一件事”,在市民之家设立“退休一件事”联办窗口,跨部门全力优化事项办理流程通过线下方式(微信群)实现跨部门联办,方便群众办事。2022年,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列入省级试点项目,荆州市被确定为试点城市,“一事联办”线上平台由省人社厅、省政务办、省医保局、省住建厅(公积金)多部门联合开发,今年4月该线上平台已通过测试,正在试运行完善。同时,今年市政数据局投入30万元,正在开发“退休一件事”线下联办平台。待两个平台投入运行后,“退休一件事”可实行线上与线下同时联办。

问题4:“一网通办”程度不深,数据平台建设短板比较突出。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农民工工资支付预警平台建设不足、共享用工平台尚未建立。

整改情况:一是合作共建“宜荆荆恩”电子劳动合同平台。411日,荆州、宜昌、荆门、恩施四地人社部门联合制定《宜荆荆恩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系统推广工作方案》,共同开发并上线宜荆荆恩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协同养老劳动监察等领域,为企业推广提供多样快捷办事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签订电子劳务合同4000余份。二是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数据共享运用。积极推进根治欠薪信息系统上下互通,将实名制信息系统向市、县(市、区)两级根治欠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开放,实现在建工程项目“五项制度”落实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实时监管。全市235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户、银行代发、工资保证金、维权公示“五项制度”。三是积极搭建共享用工平台。支持和指导荆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建立协会网站,开设共享用工专区,为全市企业搭建共享用工信息平台。企业通过平台发布信息,对接需求单位,达成共享用工协议,调剂企业余缺劳动力,进一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问题5:“一网通办”程度不深,数据共享互通不足。

整改情况:全省人社部门就业社保信息化系统统一使用省系统,因省就业与社保信息系统没有互通,没有实现数据共享,所以市、县两级也无法实现共享。为加快数据共享应用,市人社局积极向省厅争取,待省人社厅统一完善系统功能后,迅速推进系统共享运用。因人社、医保、公积金等部门信息系统均使用对口系统,在省级层面部门之间没有打通的情况下,市级层面无法打通市人社局协调各部门向省厅争取,待省直各部门统一打通后,市人社局将迅速推进系统共享运用。因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工作由市政数局牵头负责,同时,我们已将该问题向市政数进行了通报。

问题6:跨域通办仍然不畅。电子劳动合同等业务跨域办理中存在“多地跑”“折返跑”现象。

整改情况:荆州市人社局积极推进“宜荆荆恩”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建设,411日,与宜昌、荆门、恩施人社部门联合制定《宜荆荆恩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系统推广工作方案》,共同开发并上线宜荆荆恩电子劳动合同服务平台,综合运用电子劳动合同数据,协同社保、监察等领域,为企业推广提供多样快捷办事服务,在荆州市人社局官网嵌入平台端口,企业申请可全流程网办。截至目前,全市已签订电子劳务合同4000余份。

(三)要素保障有欠缺,设施环境不完善

问题7:人才服务待加强。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企业引才渠道不多。

整改情况:市人社局着力加快信息平台建设,提供多元化人才服务。一是搭建“荆州能人返乡”微信公众号,提供找员工、招专家等用工服务。二是支持和指导荆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建立协会网站,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官方信息渠道。三是推行“六个一”专项服务,抓好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用工保障工作。四是建立“人才工作驿站”, 在本市9所大中专院校建立了“人才驿站”,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有丰富人力资源工作经验的干部任站长;拓展合作范围,荆州市人社局在202212月赴云南大学设立人才服务驿站及招才引智宣传推介会。驿站开展工作以来,协同院校走访、调研、联系企业350余家,摸排企业岗位需求4000多个,协调2000余名学生到市内75家用人单位实习实训,协助举办各类校企招聘活动10场次,达成就业意向400多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人社局党组将举一反三、边改边查、即查即改,深入查找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迅速整改落实,不断弥补政务服务方面的短板弱项。坚持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着力寻找标本兼治的途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努力把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转化为长期坚持的治本之策,推动人社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16-8278275;通信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太岳东路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子邮箱:jzsrsjgdw@163.com


中共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519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