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9月业务能手之星 市信息中心业务能手王靖同志先进事迹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19-09-23 16:27

   

     王靖,男,1976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社保卡管理科科长。

    社保卡是广大群众参加社会保险、办理社保业务并享受社保待遇的重要凭证。社保卡工作贯穿于整个人社系统各项业务始终,社保卡管理科既要负责全市近600万参保人员的社保卡制作、发放和管理,又承担着人社部102项社保卡综合应用的推进工作,十分重要而且任务繁重。

    王靖同志对本职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感,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脚踏实地。2013年初担任科长职务以来,组织实施了全市第二代社保卡制作发放管理,每年都能够按照各级领导部门的要求,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社保卡发行数量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截至目前,荆州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596万人,参保人员持卡率达98%以上。

在工作中,他注重思考和学习,善于统筹安排,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在2014年至2015年社保卡发行高峰期,他科学制定方案、合理安排分工、开发调试系统,利用银行预约、单位批量领取、邮政速递等各种办法和渠道,发扬啃骨头、打硬仗的精神,加快社保卡的发放速度,同时加强档案管理,做到了无错发、无漏发、可查询的目标。

2017年,为了确保全市大量城乡居民医保人员制发卡工作有序开展,王靖同志潜心钻研,并吸收总结县市区同志好的经验办法,编制了一套社保卡大规模数据采集制作发放技术方案,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各县市区利用此方法后,原本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数据处理工作量在1~2天内就可完成,而且数百万张卡也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发放,极大提高了全市社保卡制发工作的效率。

社会保障卡,发行是基础,应用是关键。随着社保卡的全面发放和广泛使用,对管理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全面推进社保卡综合应用,提高我市人社信息化建设水平,王靖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他主持开发的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将分散在省、市各级各部门的业务系统,通过数据接口整合到一个应用平台,提供参保信息、缴费信息、账户信息、待遇发放情况、医保结算明细、政策法规查询及社保卡申领、挂失、激活、密码修改等相关业务办理,减轻和缓解了窗口接待压力,还实现了将服务下沉到基层,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社保卡制作周期长一直是以来都是人社部门十分头疼的问题,群众反映也比较突出。由于以往制卡工作都由省厅完成,环节多、时间长,整个制卡过程无法管控,而且出现问题也无法及时处理。王靖同志一直以来,就在积极研究快速制卡的流程办法。经过不断努力,与合作银行反复沟通和测试,终于在2019年初实现了突破。通过对业务模式的改造,将制卡周期由以前的6个月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并制定了标准统一的业务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了一套高效、先进、规范的批量即制社保卡流程。目前,批量即制卡业务已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给参保群众带来极大方便。

用服务诠释追求的快乐,用责任演绎拼搏的人生。这是他心系社会保障卡服务民生工作的真实写照。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没有振奋人心的豪言壮语,作为一名普通的人社人,王靖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为他热爱的人社信息化事业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光与热,不断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站好一班岗、守好一方土、惠泽一方民的光辉誓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