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金杯银杯不如贫困户的口碑 ——记洪湖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优秀扶贫干部郭萍
信息来源:洪湖市人社局 | 发布时间:2020-12-22 10:32

洪湖市螺山镇渔业新村一组的贫困户,一提到46岁的扶贫干部郭萍,个个赞不绝口。他们之所以将郭萍当成亲人,那是因为郭萍热情、喜庆、直爽、接地气,有事必帮、有求必应,能切实地帮扶贫困户解决其生活上的种种难题。由于郭萍驻村扶贫成绩显著,工作出色,被上级授予洪湖市“优秀扶贫工作人员”光荣称号。

郭萍是洪湖市人社局8个工作队、20余名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之一。迄今为止,她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已整整五年之久。这位毕业湖北农业学院的大专生,与农村有着与生俱来的“亲缘” 关系,她为人心地善良,待人和颜悦色,与农村的贫困户相濡以沫,情深似海,扶贫工作细致入微,深受贫困人员钦敬。上级领导在对其扶贫工作的考核中,首先是听取村干部和贫困户的意见。谈到郭萍,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对郭萍称赞不已,对其扶贫工作无可挑剔。——人们的“口碑” 无疑是最中肯的评价。

大量事实表明,郭萍自驻村以来,时刻牢记其初心使命,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坚持务实重行,强化责任担当。尽心尽力当好群众的宣传员、信息员、服务员、监督员,将贫困对象“一有、两不愁、三保障” 牢记于心,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特色,放大帮扶效应,在上级多次检查考核中均获好评。

郭萍对扶贫工作的伟大意义,有其深刻的领悟,既懂得中国“14亿人民奔小康,一个人也不能掉队”的硬道理,还懂得全国伟大的扶贫工程宣告结束之日,必将会进一步奠定我国的国际地位。其仼重道远的扶贫工程,无疑对伟大祖国的外交、国防均有着无比重要的意义。由于她的认识水准高于旁人,所以干起扶贫之事就格外的“用心”。 下面例举的几件事,足可窥见郭萍的驻村扶贫工作不同凡响。

2020年春节后,洪湖城区因疫情而封城,居住在村内和泽园小区的50多户贫困户面临无米、无菜的尴尬局面。郭萍得此消息后,急他人之急。她工资虽然不高,却毫不犹豫,慷慨解囊,资助3000多元,并亲自买好的新鲜蔬菜和水果挨家挨户送进贫困户的手中。由于分文不取,许多贫户困户被她的捐助行为感动得热泪盈眶。

体型较瘦的郭萍是位闲不住的人。2020年4月中旬,当她得知毗邻的新联村3名菜农,因农田里收割的蔬菜滞销而十分作急时,便立即施以援手,多次与数个小区物业联系,她费尽口舌,终于将其滞销的农产品销售一空,郭萍却谢绝报酬。菜农们过意不去,要请她吃一顿饭,也被她婉言拒绝。

2019年年底,村里贫困户金广的父亲诊断为舌癌,急需吗啡这一特殊药品来控制病人的痛苦。2020年年初,老人所用的吗啡全部用完。由于吗啡是限购药品,必须到人民医院办理购买特殊药品的相关手续,而疫情防控期间,一般人员不允许随便外出。为了让老人减轻病痛,郭萍冒雨骑着电动车从和泽园小区到市人民医院,帮其办理了购买特殊药品“购药本”。疫情缓解后,又第一时间帮病人到医保局办理了“慢性病门诊卡”。

2020年3月16日,村里贫困户史才祥的母亲金秀兰向郭萍求助,因其咽喉上火并患有结肠炎,求郭萍帮忙购买药品。当时郭萍家中正有急事要处理。以前,凡有贫困户向她求助,她一定会放下个人私事,为求助者去快速办理。这次也不例外,她立即驱车为史母购买了西洋参和金银花露水,并迅速将药物送至史母的手中。

还有一事值得一提,那是一件让受益者对郭萍感恩戴德的事情,即郭萍两次为渔业贫困人员申请公益性岗位的事。洪湖市人民政府作出决定:“湖区拆围,渔民必须离湖上岸”。45至60周岁的渔民文化水平大都偏低,年龄偏大,工作难找。热心快肠的郭萍视这些人为弱势群体,格外的予以同情与关照,她多次为他们跑人社局并提交岗位申请。去年和今年,她分别替他们申请到12个和13个公益性岗位,为离湖上岸的贫困户切实地解除了后顾之忧。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郭萍初到村时,人生地不熟,工作千头万绪,一切从“零” 开始,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她从不打退堂鼓,而是尽快融入。在镇领导和村“两委” 的支持下,迅速进入角色,带领帮扶队员走村串户,同村民交朋友,与贫困户结“亲戚”, 与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她的足迹踏遍了村里的组组户户和田间地头,将扶贫政策宣传到每家每人。对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她都以最快最准的速度牢记于心。她积极为村委会当好参谋和助手,亲自逐个精准识别贫困户,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制订脱贫计划,核对信息数据,完善册卡资料。

在村里,忙时走访群众,与对象户攀谈,空闲时为群众解疑释惑亦当家常便饭,写日记,作记录已成为工作习惯。为了村民健康,她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组建责任医师团队进村入户。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她殚精竭虑,费尽辛劳。

她积极开展“爱心”活动,组织驻村帮扶干部为贫困户捐款,为贫困户送油送米,捐衣捐被,面对面统一政策口径,一对一算好脱贫账,不错算一个人,不漏掉一项政策,提高村民的幸福感,满意度。

在驻村帮扶期间,她积极协助村“两委” 班子争项目、争支持,将各项扶贫政策用活用足。村部建有党员活动室,基础设施完善,异地搬迁完成验收,“整村推进” 接受考核合格。村级道路组组通、户户通,自来水、光纤网络连通入户,组组修建了标准化的卫生厕所。她积极为贫困户争取小额信用贷款,发展生产脱贫,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主动深入贫困户的家中打扫卫生,清除垃圾,开展“六净一整洁”活动。定期参加户主会,促进贫困户思想转变,使贫困对象由“要我脱贫” 向“我要脱贫”转变, 提高其脱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内动力。

记者采访郭萍时,问她驻村扶贫的具体方法,她的回答得很“专业” 且耐人寻味。她说:“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来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可见扶贫必须因人而异,方式方法乃多种多样,不可死搬硬套。总之,扶贫之事理当靠人力而为之。靠郭萍这类优秀的扶贫工作者去深入基层,去奋力作为!丨

郭萍的人格魅力,令人称道。她顾全大局,以村为家,以事业为重。由于全身心投入驻村扶贫工作,父母年老体衰,家中之事无法全心照料,正如古人所云:忠孝不能两全。

“一切为了群众” 是她的既定方针和行为准则。于是“为了群众的一切” 成了她的工作之重心。她所付出的是真诚、真心、真情。收获的则是党和人民对她的无比信任。她心满意足,为自己完美的人生而自豪。

走进螺山镇渔业新村,人们便知郭萍集多种“称呼” 于一身:驻村同龄人把她当姐妹、老年人把她当女儿、村干部把她当同事。她,群众人人喜欢,干部个个点赞;她,党和国家优秀的扶贫干部。她,至今仍奋力奔走在渔业新村“脱贫、出列、摘帽”之路上。为了党的伟大的扶贫工程,我们理当向千万个郭萍致以崇高的敬礼!

郭萍扶贫的故事很多很多。这位美丽女性的真、善、美无疑来自于她那诚挚而纯洁的心灵。

——壮哉,我们应为扶贫工程点赞,为巾帼扶贫点赞!

(洪湖市人社局  刘超 王纪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