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市人社系统下沉党员实记——唐 诗
信息来源: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时间:2021-08-11 14:38

7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又开始在荆楚大地肆虐,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再次受到威胁。

疫情就是命令,抗疫就是战斗,党员就是先锋。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一线、战在前线与群众一起抗击疫情,守护健康平安家园。

唐诗作为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单位和社区防疫工作二者不可偏废,因此她一方面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也延长了工作时间。白天,她在单位收集统计、汇总上报下沉党员在各自所报到小区开展防疫工作的基本情况,并按时反馈给上级部门。晚上,她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所包楼栋居民接种疫苗情况,摸排外地返荆人员信息,以及告知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具体时间和地点。炎热的夏天每次跑完一栋楼下来,汗水就把她的衣服湿透了。

她下沉的社区是沙市区解放街道荆江亭社区。社区位于中心城区,居民多、党员少且没有物业,因此面临很大的抗疫压力。为提高工作效率,向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她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一方面通过微信群积极应对此次疫情,另一方面也为日后下沉社区服务群众打下基础。她在上门的同时邀请每位居民加入到群聊里,转发社区抗疫通知,并及时了解居民需求,更精准地为他们提供服务。这一行动不仅得到居民们的大力支持,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请问从武汉回来需要到社区报备吗?怎样联系社区呢?”“如果您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需要立即去社区报备,并按照社区要求进行隔离,有需要可以随时与我联系。”她包保的一户居民在微信群里问道。当时上门摸排情况时该户居民家中无人应答,于是她就向网格员要到了电话号码,与本人联系上后说明了来意邀请居民加入到微信群聊里。

还有一户居民是从郑州返回荆州,正在居家隔离。隔离期间因为无法外出导致生活上遇到了困难,焦急地对她说:“我们每天不能出门,一家人生活十分不便,该怎么办呀?”她邀请他加入微信群聊里,安慰他不要惊慌,如果有需要帮助就在群内@她,千万不要在隔离期内出门。为维护小区其他居民健康安全,她又与社区网格员沟通,将其送往了定点机构进行隔离。

有一天深夜突然接到社区紧急通知,要求下沉党员开展夜间敲门行动,确保每户每人都已做完核酸检测,告知还未做的居民立即前往检测点去做检测。为了不打扰大多数已做完核酸检测家庭的休息,她先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请邻里间相互转告,看到信息的居民立即回复,剩下没有回复的居民她又挨家挨户敲门询问。

“阿姨,请等一下再出去!”某天早上,她站在家阳台朝着楼下张望喊道。

这也是她包保的一户居民。儿子患有智力残疾,母亲上了年纪不会使用手机微信。她从网格员那儿得知母亲的电话号码,可是一连打了很多遍都无人接听,敲门也无人应答。后来,她每天在家阳台上观察他们家的情况,直到有天早上发现门终于开了,母子俩正准备出去,她叫住他们,飞快跑下楼去告诉他们做核酸检测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她说:“疫情防控工作虽然辛苦,但当我看到社区工作者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熬红的双眼,看到医护工作者被防护服长时间裹着后发白的双手,想想我的这点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当我看见居民怀着紧张不安的心走进检测室,看见孩子害怕地哭喊,看见行动不便的老人被搀扶着吃力地行走时,我都会感到心疼。也许我无法完全体会他们每个人的心情,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做好我手头上的工作,只要居民有需要,我就要做到随叫随到。辛苦一点不要紧,只要有利于疫情防控,有利于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的工作就有价值。”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