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建工作
监利市人社局: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抓好作风建设
信息来源:监利市人社局 陈升煜 | 发布时间:2022-05-27 14:55

近年来,监利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砥砺奋进、克难攻坚,聚焦稳就业、保民生,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社支撑。2017年,监利市人社局被评选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复检。2017年监利市人社局被省委省政府评选为2015-2016年度省级文明单位、被荆州市政府评选为全市“十星”文明机关。2019年,监利市人社局机关党委被荆州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局被荆州市总工会评为工人先锋号,社保基金结算中心服务窗口被荆州市文明办评为全市优秀十佳服务窗口。我市被省人社厅认定为2020年湖北省技能强省示范县,监利市人社局被荆州市政府授予抗疫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监利市人社局被省人民政府授予就业创业先进集体。

如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既是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监利市人社局持之以恒追求的目标。自2021年11月荆州市召开“双优化”专项治理工作以来,监利市人社局始终将优化干部作风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瞄准群众深度关切、反应强烈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进一步解放思想、精简流程、优化服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苦练内功,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市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学思并行,始终将学习作为提升思想境界、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常抓不懈。练好内功,需打造对党忠诚、担责善为的“领头之雁”。头雁勤,群雁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结果只会“万里寒云雁阵退”。市人社局党组始终坚持采用周四静学、干部夜读等方式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这种以上率下的“领头雁”效应不断激励市人社局广大干部职工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练好内功,需锻造本领过硬、业务精湛的“栋梁之材”。人社工作是最大的民生。一个人从出生、就业到退休养老,其切身利益都与人社工作息息相关,可以说,人社工作覆盖全民,人社服务伴随一生。为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市人社局以荆州市练兵比武为契机,全面系统学习人社政策,共有368人参加日日学,1人取得日日学之星,共有58人参加周周练考试,考试人次数达612人,共有22人参加月月比考试,考试人次数达55人,各项成绩始终位于荆州市人社系统前列。练好内功,需铸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之魂”。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在历史的进程中是绝对的主体。党员干部应时刻与群众保持零距离,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之所为。监利市人社局以党章、党史、党规、党纪为信念,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苦难,用专业扎实的能力为群众排忧,用高度警惕、未雨绸缪的态度服务群众,磨炼出最质朴的为民情怀。通过苦练内功,监利市人社局干部职工一改从以往对政策一知半解、知识片面单一,群众的问题答不上来、解决不了的现象,到现在涌现出越来越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监利市人社局干部职工正快速向“全能型”进阶,为民解忧的能力和底气越来越足。

端正姿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建设服务型政府,人社工作就是前沿阵地。监利市人社局始终将“有速度”的工作机制、“有温度”的政策保障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开展优秀青年评选、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服务礼仪培训等活动,树立了一批人社服务标兵,督促全体干部职工以心换心,狠抓饱含服务温度的工作细节,从以往机械地回答模板式的问题,转变为群众提供全面的政策指导。一是省级“大综柜”上线运行,实现了让群众尽量少走弯路。2021年11月省系统“大综柜”在我市上线后,基本上实现了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成全部事项,大大减少了跑腿次数,用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提升社会保障力度,真正做好保障一生,记录一生。二是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企业和办事群众“不折腾”。监利市人社局全面部署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惠企便民跑出了“加速度”。截至目前,监利市人社局307项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流程超过70%,例如自2021年以来,监利市人社局创新推出稳岗补贴“免申即办”“不来即享”等服务,让一些企业“人在家中坐,钱从天上来”,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复工复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22年监利市人社局拟向391家企业发放第一批稳岗补贴312.85万元。三是提供个性化服务,切实保障退休老人的合法权益。退休老人正在成为数字社会的盲点,亟需更多个性化服务。监利市人社局严格按照人社部要求,认真梳理人社领域涉老高频服务事项,并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两条腿”走路。汪桥镇金熊村11组村民李光玉多年卧床且不能言语,无法通过退休人员资格认证线上认证,监利市城乡居保中心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开展认证并送去慰问物质。截至目前,监利市人社局共为2487名退休老人提供上门认证服务,充分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章立制,全面巩固服务成效。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一是抓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监利市人社局始终用制度“尺子”定规矩,用制度“笼子”防贪腐,用制度“框子”促发展,曾先后出台了《监利市人社局学习制度》《监利市人社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监利市人社局考勤管理制度》《监利市人社局“流动红旗”评比制度》等一系列从严管钱管人管物的制度,做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让作风建设积小胜为大胜,使从严治党有了重要抓手。二是抓奖罚兑现,促进创先争优。为体现奖罚分明,促进全局争超敢争的良好氛围形成。监利市人社局连续多年在全局开展“优质服务窗口”“优质服务标兵”“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各类评选活动,通过群众打分、干部职工投票、局班子成员审定三个环节进行评比。通过评比活动的开展,全局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改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三是抓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工作干头万绪,主要在于抓落实。市人社局成立由机关纪委、人事、办公室联合组成的督查组,坚持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督查,对照目标管理责任制,进行综合打分,一月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全年算总账。同时,建立和完善群众评价机制,树立先进窗口和单位典型,推广好的做法、好的经验,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争取良好的社会效果。

宏伟的事业总是在宵旰忧勤中腾飞,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日就月将中续写。监利市人社局将永远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瞄准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去繁就简、规范优化,坚持查摆问题补短板、真抓实干促发展,以过硬的举措,助推“双优化”活动见行见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