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再鼓干劲 再加力度 再提标准 深入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综合执法科 许佳萌 | 发布时间:2022-07-04 17:47

7月1日,荆州市组织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联席会议,总结分析全市根治欠薪工作,特别是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部署安排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辉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实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以及省、市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夏季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主动担当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排查问题严格查处案件严厉打击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五项制度”落实不彻底、工资支付监测预警系统与行业部门监管系统对接不畅通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根治欠薪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认识今年根治欠薪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牢牢扛起我们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明确省委关于“两个决不能”要求,守好“四个不发生”工作底线。

会议强调,要聚焦“监管全覆盖”,狠抓欠薪源头治理。一是项目监管全覆盖。工程建设行业主管部门要全面系统梳理本行业在建工程项目情况,全力配合人社部门打通信息监管系统联通壁垒,建立完善建设项目“全库”数据。二是“五项制度”全覆盖。“五项制度”落实作为根治欠薪工作的基本遵循,确保全面落实,从根本上实现根治农民工欠薪。三是监管责任全覆盖。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表,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根治欠薪工作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

会议强调,要聚焦“线索全清零”,狠抓欠薪问题化解。一是国家平台线索全清零。要全面强化欠薪问题核处工作,切实化解到位,杜绝多头反映、重复反映的问题。二是本级欠薪问题全清零严格落实欠薪线索“双交办”,全面构建欠薪争议化解、欠薪案件查处、司法执行解决等欠薪综合治理格局。是重点欠薪隐患全清零。要建立重大风险防控责任清单,按照“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的工作要求,采取多种措施,确保重大欠薪问题和敏感项目发现及时、处置得当、稳控有力、限期清零。

会议强调,聚焦“安全保稳定”,狠抓“两个决不能”和“四个不发生”。一是强化系统信息监测。全面发挥信息系统实时监测效能,做实在建项目“五项制度”落实和欠薪问题线索办理的动态监管,进一步强化欠薪问题精准治理、系统治理。二是强化欠薪风险监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做到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确保欠薪苗头和隐患要及早发现、及早处理,确保各类欠薪苗头和隐患化解萌芽状态、化解在本级。三是强化欠薪舆情管控。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协调联动,指派专人负责,加强欠薪舆情监管,充分发挥欠薪舆情联动处置机制,严防和妥处各类舆情风险隐患。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荆州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暂行办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