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监利:为农民工兄弟追回工资16万元 护“薪”更护心
信息来源:监利市人社局 沈传忠 刘新承 | 发布时间:2023-01-17 08:44


近日,监利市城北一工地发生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得到了顺利解决,被拖欠工资的18名农民工兄弟领取到了自己的劳动报酬,向办理案件的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监利市城北某工地修建期间,该工地包工头陆续拖欠黄某、夏某等18名农民工工资164973元,黄某、夏某一行先后向市信访局、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反映情况。

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收悉案情后高度重视,大队主要领导立即安排监察员成立专班立案处理。专班核对了投诉农民工提供的工资欠条等证据材料,并收集整理施工单位提供的结算清单、劳务分包合同、工程款支付凭证等证据材料,认定包工头欠薪行为属实。专班多次以电话、短信的方式通知包工头到场接受调查,并对农民工的工资情况进行核实和发放,后对包工头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要求其在规定的期限内支付班组工人工资,但包工头以无支付能力为由拒不支付工资。

针对案情发展,专班迅速开展工作会议,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规定,将该案以涉嫌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移送至公安机关。对于工资清偿部分,如包工头仍无力支付,应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总包单位履行先行清偿责任。

14日,在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的通力合作下,经总包单位、农民工、包工头三方充分协商,由总包单位先行垫付了18名农民工的工资,共计16余万元。后期,公安部门将针对包工头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行为追究其刑事责任。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