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江陵县召开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暨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江陵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严红霞 | 发布时间:2023-12-26 09:08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工资报酬权益。1222日下午,江陵县人社局组织召开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暨根治欠薪工作推进会,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县人社局总会计师王民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和湖泊局等8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等53家施工单位负责人及项目部劳资专管员100余人参会。

会上,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罗会军通报了2023根治欠薪情况,指出当前根治欠薪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详细解读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办理程序和重要意义。金融机构代表就保障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户流程进行了现场指导,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六建设有限公司等3家施工单位代表就落实五项制度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施工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根治欠薪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要充分认清形势,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仅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和谐稳定;既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重大的社会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全力做好春节前根治欠薪工作,确保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二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开展欠薪综合治理。结合当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欠薪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活动,抓实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覆盖所有在建项目、所有支付环节,切实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清单,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问题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形成根治欠薪合力。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既要解决欠薪问题本身,还要找准发生问题的根源。要依法加强对欠薪问题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使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形成不敢欠薪、不能欠薪、不想欠薪的社会氛围。

下一步,县人社局将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配合,持续扎实做好根治欠薪各项工作加强日常联合监管,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适时开展重点案件督查、专项行动督导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相关问题。综合采取约谈警告、信用扣分、处罚处理等惩戒措施,形成根治欠薪工作的强大合力,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