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公安人社做好“加、减、精、准”四字文章为企业纾困解难出实招
信息来源:公安县人社局 | 发布时间:2022-05-13 11:19


近年来,公安县人社部门紧紧抓住“保就业、稳就业”工作主线,在“加、减、精、准”四字上做文章,切实帮助企业降费率、稳就业、保用工,受到县内企业好评。

一、在服务企业上做“加”法,加出企业发展“新动能”

县人社局以实际行动为抓手,强化政策惠企求实效,拓展企业用工新渠道,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

一是拓宽援企稳岗覆盖面。认真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帮助更多的企业稳岗位、添动力。2021年共为308家企业拨付稳岗补贴资金138.87万元,涵盖加工制造、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等多个行业,共计稳定岗位14462个。2022年,县人社局加大失业保险扩面力度,新增参保近百家企业,切实扩大稳岗补贴政策落实范围,当前正对全县400多家企业进行初步的筛选。

二是寻求创业扶持新突破。为扶持县内小微企业更好发展,县人社局创新突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新增农商、建设两家银行,合作银行范围扩展到全县各乡镇,同时免除十五万额度内反担保措施。这一举措使得创业贷款扶持效果更灵活、更务实,小微企业申请贷款更有效、更便捷。截至2022年4月,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87笔4857万元,超2021年全年总和。

三是拓展企业用工新渠道。县人社局多措并举积极搭建人岗对接交流平台。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利用春节、清明、五一假期等时间节点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专项招聘会;同时,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同步开展线上招聘活动,广泛发布各类招工信息,并对接直播平台,深入相关企业一线,开展直播“带岗”;为推动“定期招聘”常态化,县就业服务中心每月第二周周五组织缺工企业进人力资源市场开展专场招聘。截至目前,共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余场次吸引返乡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达成就业意向近3000人。

二、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减出企业发展“加速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县人社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持续降低社保费率,不断缩减各项服务流程,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一是减流程,服务企业提效增速大力简化、优化各项惠政策流程,放宽审批条件,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企业吸纳就业奖补等多项办事流程进一步压缩,申报资料减少80%以上,审批时间缩短60%左右,特别是稳岗补贴政策方面,实行“免申即享”,即:筛选符合稳岗返还条件的企业,无需申请资料直接享受稳岗补贴返还

二是降费率,帮助企业轻装前行持续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执行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减轻负担2022年1-4月累计减免各类保费1426万元,惠及企业569家,其中企业养老保险853万元、工伤保险117万元、失业保险456万元。

三、在保就业上求“精”度,打好促进就业“组合拳”

信息不对称是企业招工、用工最大的“拦路虎”,企业不知从何招用合适的员工,劳动者不知企业招工岗位信息。对此,县人社局精心筹划,对全县劳动力和企业用工情况进行精细摸排,对就业需求与用工需求精准匹配,打好纵贯全县的促进就业组合拳

一是建立全县劳动力数据库。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以村组为单位,依托村级信息员,逐户上门摸底劳动力情况;重点统计劳动力是否在家、是否就业、有何技能。通过3轮摸排、3个月的努力,共统计汇总全县42.1万名劳动力基本信息,准确率达到95%以上,其中具有一定技能的劳动力1.2万人。并开发出小程序建立动态数据库,为今后精准推送就业、靶向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针对部分企业年年招工、年年缺工的问题,县人社局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结合“人社干部进千企”活动,向50余家重点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季节性用工企业派出“人社专员”,每月上门专访2次,每周电话联系2次,重点收集企业用工需求,汇总成用工需求清单,“按企施策”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切实做到“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三是建立就业快速匹配机制。充分运用劳动力数据与企业用工数据两大“法宝”,每月初开展一次就业匹配,实现效能最大化。今年4月初,当摸排到孟家溪镇黄金堤村村民杨贤云(有木工技能有就业愿望)空闲在家时,该镇人社服务中心立即联系甘家厂乡夹板厂,当天即将其成功推介就业(日薪280元);“五一”假期,了解到狮子口镇有近300名返乡人员,县人社局就业中心与该镇人社服务中心紧密配合,立即与开发区取得联系,于5月6日组织6家企业前往狮子口镇召开专场招聘会,当场达成就业意向51人。

四、在保用工上求“准”度,探索企业用工“新模式”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不少企业转型升级,对技术工种的需求大幅增加;同时,在当前经济复苏、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我县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好发展,对普工的需求也大幅增加。县人社局转变思维,创新方法,外引、内培、深挖,精准解决企业用工需求。

一是借力引才。借助第三方劳务公司力量,吸引周边地区劳动力资源特别是中、初级技术人才到公安就业,解决企业各类人才需求2022年年初,县人社局引进了荆州市三家劳务公司,对园区兆盈嘉泰金彭车业金安纺织等重点缺工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并根据企业对高级人才、技术人才以及普通工人等不同层次的需求,量身定做人才引进方案,签署三方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共为5家对中、高级技术人才有渴求的企业输送专技人才100余名。

二是合作育才。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力度,统筹整合县就业训练中心、县高级技工学校、三星职校等公立私营培训力量,走进园区企业,与企业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岗前培训、岗位培训等,多形式提升企业员工技能水平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急需技术人才。2021年,共为新生源等23家企业培养各类技术人才226名。2022年为山鹰纸业专题开设“山鹰班”,计划培训90名专业人才;同时,“校企合作”范围拓展到省级,采取3+2的模式(县高级技工学校就读3年+武汉轻工业学院就读2年),帮助山鹰纸业储备高级人才50名。

三是深度找才。加大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联动,要求相关企业指定一名招工联络专员。对于少量缺工的企业,轮流安排联络专员用半天的时间,到县人社局查阅全县劳动力数据库,深度发掘县内富余劳动力,通过专电话指向性的联系挑选合适的劳动者,极大的提高了招工效率、精准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当前,各企业招工联络专员非常踊跃,已有近10家企业成功招聘劳动者60余人。

打印|关闭